当前位置: 首页   >   异域教育   >   正文

“悉尼协议”介绍

作者: 国际交流中心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7-11-14

 

《悉尼协议》是目前国际工程教育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历互认体系之一。

   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等一些国家发起并开始构筑工程教育与工程师国际互认体系,其内容涉及到工程教育及继续教育的标准、机构的认证,以及学历、工程师资格认证等诸多方面。该体系现有的六个协议,其中《华盛顿协议》、《悉尼协议》、《都柏林协议》主要针对各类工程技术教育的国际学历互认。

   从层次上看,《华盛顿协议》针对的是45年的本科学制,《悉尼协议》针对34年的高职学制,《都柏林协议》主要针对2年的短期工程教育学制。

   《悉尼协议》2001年首次缔约,是学历层次上的权威协议,主要针对国际上工程技术人员学历(一般为3年)资格互认。该协议由代表本国(地区)的民间工程专业团体发起和签署,目前成员有澳大利亚、加拿大、爱尔兰、新西兰、南非、英国及中国香港7个国家和地区。

   从内容上看,《悉尼协议》更侧重于工程应用、实施、品管方面的人才培养,更注重实践教学,尤其是它的国际认证标准对我国高职层次的工程教育十分具有借鉴意义。目前,协议的成员有澳大利亚、加拿大、爱尔兰、新西兰、南非、英国、中国香港及中国台北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员之间已经实现了学历互认。